故事簡介 [2]

 

一封寄往天國的信竟然收到了逝者的回信;是不捨的亡魂 ,還是同名同姓的巧合?

  渡邊博子的未婚夫藤井樹在一次山難中不幸亡故,在經過了三年之後,博子卻依然無法釋懷,就在亡夫的三年忌的典禮後,她順道至藤井家拜訪,一時興起地抄下了同學錄上的藤井家的舊址,不死心的博子回家後便寫了一封信寄給在天國的藤井樹(一些觀眾看到這裏,可能會認為劇中的博子小姐實在是傻得可以,但是對於那些曾經歷過一段刻骨銘心之思念的觀眾群們當然能夠充份地體會到博子小姐完全是因為不願割捨這段感情,才有了這種傻念頭!)

  幾天後博子居然在收到了回信,博子小姐的內心執著地想要相信這封信真的是未婚夫從天國寄來的回信,但另一方面,博子的追求者秋葉茂卻認為這件事是荒誕不經的,堅持要證明給博子看清只是同名同姓的巧合罷了。

  於是兩人為了徹底發掘事情的真象,他們便出發到藤井的舊宅一探究竟,終於瞭解原來竟是博子的未婚夫在國中時代便有一位同名同姓的同班同學,這封信正是因為抄錯了住址而誤寄到女藤井樹的手裏。

  雖然真相已被揭露,可是因為博子渴望從女藤井樹那兒獲知一些故人的點滴,兩人便開始了往後的魚雁往返, 博子雖然從中獲得極大的撫慰,另一方面卻也逐漸地懷疑女藤井樹原來就是未婚夫的初戀情人;但同樣的,原來這方面的女藤井樹也是一直對男藤井樹當初暗戀之事毫無所悉的;就這樣隨著追憶起當初的種種點滴,最後雙方終於都瞭解了關於男藤井樹當初埋藏在心底的一段未完成的心願。

  整個電影內容,談的不是山盟海誓的約束,也不是驚天地,泣鬼神的瓊瑤式苦戀,只是單純的兩段逝去的純純感情;一段是埋藏在男藤井樹心底的舊愛-對於同班同學從未表白的暗戀;另一段是渡邊博子對逝者表達的無盡的追念。最後博子終於知道未婚夫愛上她的原因只是因為女藤井樹與自己長得神似之後,雖然悲傷依舊,卻終於走出了這段感情的陰影,尋得自己心靈上最終的解脫。

  導演以回憶的手法來帶領觀眾逐漸進入男藤井樹的內心世界,像片中安排 柏原崇 刻意到酒井美紀家還書的一段,原想表白的他,因為時機的不對,終歸欲言又止,當悠悠的配樂響起時,柏原崇不捨地看了看美紀,隨後將圍巾甩到肩上,一語未發地騎上單車離去,清楚地描繪出樹心中的那種暗戀,這時旁白說明了這是兩人最後的見面之時,的確令人感觸良多.....整篇故事之所以成功吸引人之處,就彷彿呼應了片中那本男藤井樹借的書 "似水年華的回憶" ,訴說著大家心中都曾經可能有過的似水年華的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