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感想

 
  因為我是看小說後才看電影版的,所以還是先入為主地比較喜歡小說版。小說版有幾個特點,就是節奏比電影慢,但卻更能漸漸地將人的情緒提升,另外,因為整個故事是以情書貫穿,所以看小說會更能體會故事中人物的心情。

  整個故事最精警的一句莫過於:你好嗎?我很好。記得這是我小學寫書信時必有的句子,沒想到居然有這般魅力。另外我十分羨慕藤井樹有一個為他如此長情的渡邊博子,相信他泉下有知亦會感到安慰吧。

  故事最有趣的地方莫過於有兩個姓名相同的人,和兩個樣貌相同的人,故事雖不是什麼轟轟烈烈的愛情故事,而只是一場人生中每個人也可能遇到的事:喜歡上一個和自己初戀情人樣子一樣的人,但此更能引起讀者的共鳴。

  故事中最感人的地方在於渡邊博子回想藤井樹山難那天的情景,以及女藤井樹病危時,她爺爺背她到醫院那段,途中的蜻蜓意味著女藤井樹的父親,但同時亦意味著男藤井樹。另外,到最後女藤井樹方發覺自己原來亦喜歡過男藤井樹,究竟我們有多少個也是如此呢?最後渡邊博子終於想通,喜歡的原因是什麼根本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現在呀。願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

一九九九年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